左思右想

杂食党,偶尔搞搞汉化,
是只鸽子,更新随缘。

                            及川彻不是天才

        及川彻不是天才,他只是一个热爱排球的努力的普通人。

        我喜欢他,并不是因为他优越的外部条件,而是被他对排球的热爱所折服。作为古馆春一的漫画《排球少年》中戏份较少,却大受欢迎的人物,及川彻最大的魅力在于他以凡人之资,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达到与天才比肩的高度。背后付出的努力远非常人想像。他不是影山飞雄那样的天才二传手,他只是一个拼了命的普通人,靠着心中那一点炙热,一点一点一秒钟一秒钟地积攒实力,只待有朝一日能踏上全国大赛的赛场,与众多优秀的选手一起同台竞技。为此,他披着朝阳而来,带着夜色归去,不去管那歪歪扭扭爬上衣衫的湿痕,也不理睬那泛着疼痛的青紫。少年的眼睛是明亮的,印着他闪闪发光的梦想。

但体育竞技是残酷的,在怎么努力也赶不上天才和拼尽全力还是落败的下场将心怀梦想的少年伤得遍体鳞伤。他也曾不甘,彷徨,甚至将其转化嫉妒,全都发泄在他的天才后辈身上。

     “拥有比自己更优秀才能的人生来就与自己有所不同,想要颠覆这一差距,无论付出怎样的努力或拥有怎样的伙伴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种话在极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后再说也不迟,比起只会感叹自己与天才不同而停滞不前,相信自己的能力绝不仅仅如此这或许更好。”教练的这番话把他拉出黑暗的深渊,脱离阴霾的少年重整旗鼓,助跑,跳跃,扣球,“砰!”排球撞击地面发出闷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善于与队友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凭借人格魅力获得队友的信赖,在他人看不到的角落里默默磨砺技艺,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的时间,他成为了强豪队的主将,成为了别人口中的“能让队友发挥100%实力的二传手”,拥有超精准的控球能力和非常敏锐的观察力,被评为宫城县top级别的二传手,尽管如此,他却没能带领他的队伍拿到过一次全国大赛的入场券,因此,有人说“及川彻拥有一切,却唯独不是天才”。我心疼他,但更相信他不会被此打到,果然,在他高中的最后一场球赛上,惊艳全场的超长距离传球,再一次向世人证明,才华是可以令其开花结果的,球感是可以不断磨练成就的。虽然最后他们队还是以一分之差落败,还是没能敲开全国大赛的大门。那又如何?他的热爱与梦想不会因为输了一场比赛而停止闪闪发光,他绝不会止步于此,他的故事还在继续,他的排球生涯远没有结束!

       我喜欢不是天才的及川彻,是他让我明白,才华是可以栽培开花的,灵感是可以研磨雕琢的,对于自己热爱的事物,即使缺乏天分,只要付出几倍的努力,想要学好并做好一件事不是不可能的,只是这条路异常艰辛而已。

        及川彻不是天才,他早就知道了。


评论

热度(23)